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环境科学与工程) 举行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人:唐亚丽  发布时间:2023-05-10   浏览次数:138

2023428-29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清华大学召开了本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湖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河海大学等15所高校环境学科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浙江大学朱利中院士主持。

学科评议组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冯玉杰教授做了学科评议组2021-2022年工作总结报告报告从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做好学科评议组工作、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报告编写、学位点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文件修订、首届环境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研讨会举办情况、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增选工作以及学科评议组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对学科评议组过去2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评议组成员一致认为本届学科评议组工作在教育部领导下有序开展,圆满完成了教育部部署的各项工作开展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调查研学术研讨等工充分体现本学科特色。

此次会议对是否在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增设环境健康与环境管理个二级学科目录再次进行了深入研讨。北京大学朱彤院士、邱兴华研究员汇报了环境健康学科建设与发展情况,报告分析国际、国内学科发展态势,介绍了国内相关学校近年来在环境健康学科的发展情况,论证环境健康学科建设的必要性。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王金南院士、万军总工程师做了关于我国环境规划与管理向的进展与展望报告分别从五十年来规划与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面向美丽中国的生态环境规划展望、环境规划与管理机构建设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具体分析了行业对环境管理人才的需求学科评议组成员围绕两个学科目标内涵、建设需求、建设方向与边界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在学科内涵和边界、课程体系建设、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设要求。会议研究决定分别北京大学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牵头进一步论证学科增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论证基础向教育部相关部申请正式列入二级学科目录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黄廷林教授、卢金锁教授介绍了《第二届环境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研讨会》的备工作进展情况,分别介绍了会议组织、会议场地、会务安排以及会议的设定方案评议组成员对会议主题会议举办时间及举办细节进行了认真讨论。

评议组就2023年工作重点进行讨论。大家一认为2023年学科评议组要认真学习与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履职尽责。会议明确2023学科评议组要做好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增选工作筹备第二届环境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准备好二级学科目录新增工作筹备等。贺克斌院士和朱利中院士总结讲话,两位院士强调环境评议组工作要加强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将培养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环境建设需要的优秀人才为己任,学科建设要从顶层设计出发,为满足社会需求设立具有专业特色的课程体系与教材,提高环境专业学生的市场竞争力与服务社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