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发布人:邢德峰  发布时间:2018-04-04   浏览次数:5247

(一)专业剖析

水是生命之源,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研究的是水的社会循环问题,城市给水系统从江河湖泊中抽取自然水后,利用一系列物理和化学技术将水净化为符合生产、生活用水标准的自来水,然后通过四通八达的城市水网,将自来水输送到千家万户。城市排水系统把我们生产、生活使用过的污水、废水收集输送处理,然后干干净净的被排放到江河湖泊中去。这个取水、处理、输送、再处理、然后排放的过程就是本专业要研究的主要内容。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城镇饮用水水质安全保障,城市管网优化与水系统数字化技术,污(废)水处理与资源化理论与技术,水环境功能材料,城市水资源保护、优化配置与开发利用等。

(二)专业优势

哈尔滨工业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成立于1952年,是全国最早开办本专业的三所高校之一,多年来为我国给排水工程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所培养的毕业生目前已经有6 人被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全国150 余所高校中处于领头羊的地位,引领全国市政工程学科和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发展。目前我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全国首批通过工程专业评估的高校之一,专业排名位于全国前列,设有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污泥安全处置与资源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近年来,结合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和世界水资源研究领域发展前沿,先后承担国家“863”高技术发展项目、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级课题等重大科研项目70 余项,科研经费超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