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组建,实行企业化运营的国家级研发实体。专业从事水环境综合整治及饮用水安全保障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和重大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在市场机制下为行业提供先进技术、工艺及产品。

  

  

中心建有6000平米的综合实验大楼,搭建了城市供水安全保障技术、水污染综合防治技术、节水与水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技术、水系统数字化与优化、水资源功能材料与设备、流域生态修复技术、低温水处理技术、物理化学水处理技术等方面的8个研究开发平台和1个水质综合分析检测中心。其中综合分析检测中心具有CMA水质检测资质,可实现106项饮用水新标准检测服务。

  

中心拥有由给排水领域3名工程院院士和1名俄罗斯院士及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等组成的专家技术委员会和工程经验丰富的技术研发与项目管理团队。中心与环境学院、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紧密合作,不断为原创性的应用技术成果实施工程化与产业化开发。形成了完备的水环境综合整治技术体系,在饮用水安全保障、煤化工、印染等工业废水处理和物联网水环境监测领域,拥有行业领先的适用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