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环境科学系师生联合开展哈尔滨何家沟生态环境调研专业教育活动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钟诗江  发布时间:2018-07-12   浏览次数:468

环境学院环境科学系,环境科学与规划党支部(教工),联合1527201班,于201876日开展了以哈尔滨何家沟生态环境调研为主题的专业教育活动,该活动是2016版环境科学本科生培养方案的专业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环境科学与规划党支部(教工)2018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系列活动之一。本次生态环境调研面向的是即将升入大四的环境科学的本科生,重点是培养学生能够利用环境科学的基础理论与实践方法,去探索人类活动与自然生态环境的关系,以及环境变化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影响,增强学生识别、分析与解决环境问题的素质和能力。

何家沟位于哈尔滨市城区西边缘上风向,系松花江一级支流,由东河沟、西河沟和干流三段组成,河道全长32.59公里,横穿平房、香坊、南岗、道里四个行政区后入松花江,主要承担着沿线125平方公里集水面积的泄洪及排污任务。近年来,为了改善何家沟的生态环境质量,哈尔滨制定了相应的整治规划和方案,并且对何家沟进行了综合整治,通过先污水截流、后河道整治,先污水处理、后绿化造园的方式进行,并且在上游和下游建设了两座污水处理厂:平房污水处理厂和群力污水处理厂。

通过现场采样调研发现,何家沟的生态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特别是上游水质较好,已经由原来的污水沟变成了清水河,但是何家沟下游,特别是东河沟汇入后,水质出现了一定的变化,说明沿岸有一定的污染源影响。整体来看,通过近年来的综合整治,何家沟的生态环境有了较大的提高,何家沟的整合治理,既减轻了其对松花江的污染,又有效的改善市区生态环境质量和人民群众居住环境质量,使得何家沟重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重塑了“绿水青山”的美丽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