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环境学院举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启动仪式暨何钟怡教授报告会
发布人:钟诗江  发布时间:2018-09-10   浏览次数:351

(环境/文)97日下午,环境学院在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613报告厅举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启动仪式,并邀请到原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全国模范教师、校正能量宣讲团成员何钟怡教授作题为《与时俱进,弘扬与发展我校师德建设的光荣传统》报告。

启动仪式上,环境学院党委书记齐晶瑶在动员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过一系列重要指示,高度赞扬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和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充分肯定以黄大年、李保国等为代表的新时代知识分子“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和爱国情怀,强调面对新的征程、新的使命,需要在知识分子中弘扬这种传统,激发这种情怀。学校党委印发《关于在广大教职工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意见》(哈工大党教〔201853号),我们要深刻领会活动的重要意义,今年也是环境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年”,全院教职工不能将其仅仅视为一次活动,要充分认识和领会到活动的时代意义,该项活动旨在大力弘扬哈工大精神传统,引领推动全院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履行四个服务,践行四个相统一,牢固树立家国情怀,活动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双一流”建设伟大征程。全院师生要切实以老一辈知识分子和哈工大“八百壮士”为榜样,扎根中国大地,矢志世界一流,严守哈工大规格,彰显哈工大功夫,努力成为哈工大新时代的“八百壮士”。各党支部、各系要组织深入学习研讨,注重政治引领,突出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诠释和赋予“爱国奋斗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要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开展岗位践行活动,结合岗位职责创先争优,将崇先尚优的理念融入教学科研、日常管理各个方面,希望全院教职工携手领命,以师德师风建设年和本次活动为契机,努力培植环境学院人才成长的沃土,建设和谐、健康的教学与科研生态,形成凝聚英才、培育英才、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生动局面,在“双一流”建设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建功立业。

何钟怡教授报告《与时俱进,弘扬与发展我校师德建设的光荣传统》分为三大部分。第一,弘扬和发展我校师德建设的光荣传统。他作为历史亲历者,系统回顾了哈工大从上世纪50年代起师德建设的历程,分析了李昌老校长提出“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历史背景,以吴林、强文义和自己的亲身经历,诠释了对当年师德建设变化“走自己的路”“又红又专、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理解体会。第二,教师职责的若干基本层面。他从国内外名师大家详实生动的案例谈起,旁征博引,从“努力传承学识、培养学生理论结合实际、创新能力”“教学法:作为一门艺术的修养”“全神贯注、竭尽全力”“坚持道路自信,发自内心的关爱同学”等方面,全面阐述了对此命题的理解和认识。第三,自媒体时代的思想战线工作。他从多年从事领导工作、专家咨询工作的经历谈起,对近年热点事件进行了透彻分析,指出教师对学生不只是教授知识,还需要具备大历史观、不断自我提升,才能够在自媒体时代胜任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并对如何新时代如何做好师德建设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报告会后,环境学院常务副院长冯玉杰代表全院师生向何钟怡教授鲜花,并提前祝何老教师节快乐。环境学院教职工和部分其他学院教师代表参加活动。会前印发了《环境学院党委关于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方案》。



院党委书记齐晶瑶教授讲话



何钟怡教授作报告


常务副院长冯玉杰教授为何钟怡教授献花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