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环境学院2019年博士综合考核工作办法
发布人:邢德峰  发布时间:2018-10-18   浏览次数:2044

环境学院2019年博士生招生学科综合考核工作办法

根据哈尔滨工业大学研院发[2018]59号、[2018]60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提高博士生的招生质量,充分发挥导师和专家组在博士生招生中的作用,环境学院2019年博士生招生学科综合考核工作办法如下

一、导师招生名额确定

院士:2(招生基本人数)+1

优秀博导(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杰青):2(招生基本人数)+1

其他博导:1(招生基本人数)+1

院士及优秀博导如未满足招生基本人数, 优先选择1名博士,并兼顾985高校优秀生源

二、不同入学方式的招生选拔办法

直接攻博:按研院发[2018]42号文件精神,鼓励高等院校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进行直接攻博,选拔办法见“环境学院2019年推免生(含直博生)接收工作细则”;

硕博连读和推荐攻博(本校):按研院发[2018]59号文件精神,在硕士一年级学生中进行硕博连读选拔,在应届毕业硕士生中进行推荐攻博选拔;

申请-考核: 按研院发[2018]60号文件精神,本着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有利于公平、公正的原则,我校博士生招生全面实行“申请-考核”制。“申请-考核”每年度进行两次,第一次在秋季学期进行,为面上招生。第二次在春季学期进行,为补充招生。

三、综合考核工作办法

1.外语水平考核

外语水平考核由学校统一组织,主要考核申请者阅读和翻译外文文献的水平。

2.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由环境学院统一组织,学院成立学科专家组负责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核。

综合考核满分100分,分为综合素质考核(满分50分)科研能力考核(满分50分)二部分。考核采取结构化面试方式,各学科综合考核的面试专家组由不少于5人的博士生导师组成(原则上考生报考的博士生导师有资格参加考生所在小组的面试),面试总时间不少于20分钟。

1综合素质考核组  主要考核申请者的综合分析及语言表达能力、本学科专业基础理论、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及外语交流能力等。申请者需先进行3分钟的英语自述,再由考核专家组审核材料进行提问并给出考核成绩,时间为10-15分钟,满分为50分。

2科研能力考核组  主要考核申请者的专业知识、创新意识及在本学科领域内进行科学实验的能力。考核采取面试方式,申请者需提交1份博士期间拟从事研究工作的计划报告并形成5分钟左右的讲稿。报告内容应涵盖研究背景和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该领域研究所面临的学术或技术问题,考生准备在博士期间开展的主要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实验方法等方面。考核专家组根据计划报告进行提问并给出考核成绩,时间为10-15分钟,满分为50分。

各组面试过程应严格进行记录并填写附件“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组面试记录表”。各学科考核结束后将考核结果上报环境学院,需要上报的材料如下:

1)申请考核制学科考核成绩汇总表(电子版和纸质版)

2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组面试记录表

3)保证材料真实性情况汇总表。

3.录取

综合考核结束后,学院根据材料审核结论、生源情况、外语水平考核成绩、导师考核意见、学业成绩和综合考核结果,结合导师和本单位的招生基础计划情况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学校审核确定。

对于生源特别优秀、有重大科研需求和新引进人才等其它特殊情况,可向学校申请调节计划,由学校博士生招生专家组根据申请情况确定是否录取。拟录取的申请者可以选择2019年春季或秋季入学,但必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有关导师的招生名额、博士生培养基金类型以及录取协议签订等要求按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

四、学科考核时间地点安排

1、综合考核时间地点:20181022日上午830,哈尔滨工业大学二学区环境学院(考生具体面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参加学科考核时需要携带所有申请考核时提交材料的原件(主要包括;本科、硕士毕业证学位证,本科硕士学历学信网确认打印件,四、六级成绩单,本科硕士成绩单,所有发表文章、获得奖惩作证材料,其他申请时作证材料)。如果发现提供虚假材料取消考生参加考核资格。

五、环境学院联系方式

联系人:南军、程艳辉

联系电话:0451-8628300615904603312

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

2018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