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媒体报道
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完成首次国际评估
发布人:邢德峰  发布时间:2018-12-04   浏览次数:476

哈工大报讯(肖克/文 环境/图)11月28日,由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国内外高校的7名权威专家学者组成的评估专家组对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进行了首次国际评估。副校长兼环境学院院长任南琪出席会议,副校长丁雪梅代表学校致欢迎辞。

参加此次国际评估的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佐治亚理工学院约翰•科瑞谭登教授,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维也纳科技大学赫尔穆特·科洛斯教授,韩国光州理工学院金仁秀教授,普林斯顿大学任智勇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王晓昌教授,英国布莱顿大学杨共教授和北京工业大学孙治荣教授7人组成。

丁雪梅在致辞中指出,开展学科国际评估,邀请国际权威专家以国际视野对学科发展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是哈工大建设一流学科、迈向世界一流的必由之路。学校希望通过学科国际评估,发现并促进解决学科建设中一些长期的深层次问题,同时能够进一步借鉴国际先进的教育经验,以国际标准检验学科综合实力,提升学科的国际化水平。希望专家组依据国际标准为学科发展“把脉”,对学科发展状况、国际地位进行客观评价,及时指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运行机制体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会上,环境学院相关负责人和研究人员代表分别汇报了学院总体情况、学科建设工作和标志性成果。

通过聆听学院报告、座谈访问和实地考察,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哈工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平台建设等方面享有国际声誉,拥有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科研团队和科研平台。专家组成员介绍了美国、欧洲国家在高等教育学科和课程设置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针对学科在课程设置、学生培养目标、科学研究与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具体建议,希望学科进一步夯实本科教育中的基础学科教学,转变科研成果评价标准由注重文章数量和他引到关注科研成果影响力,承接更多的服务于企业实际需求的重大项目,增加本学科博士毕业生流向工程领域的数量等。

校学科办负责人、环境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评估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