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哈工大第二届冰雪文化节之研究生冰雪学术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人:邢德峰  发布时间:2019-01-04   浏览次数:478

    20181226日,哈工大第二届冰雪文化节之研究生寒地学术论坛在环境学院1307会议室隆重举行。本届寒地论坛由研究生院主办,环境学院及北极环境与生态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承办。论坛以“创新、交流、共享、进步”为主题,旨在交流寒地科研,分享北极文化。北极环境与生态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一凡,研究生院、环境学院院系领导等受邀参与本次论坛。

    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怿飞主持论坛开幕式。他首先代表组织方对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从环境学院与北极之间的关系以及学校冰雪文化节两方面入手,阐述了本届寒地论坛的重大意义,希望全院师生可以积极分享,产生新的科学碰撞。

    开幕式上,环境学院副院长南军教授为本届论坛致辞。南军详细介绍了本届寒地论坛举办的宗旨及内涵,希望能够以此为平台,积极推进学院学科建设及对外交流,交流中开拓思路、发现并解决问题。

    随后,环境学院李一凡教授为论坛做特邀报告。201892日北极大学代表大会在芬兰奥卢召开,哈尔滨工业大学正式成为具有投票权的北极大学联盟成员,李一凡教授成为总部位于我校的北极环境与生态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持久性有毒物质联合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李教授根据其课题组长期以来的研究成果,就极地研究概述、极地研究进展、极地研究愿景三方面做了详尽立体的报告。报告最后,李教授基于多年研究成果,对今后极地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议和展望,指出了我校极地研究的未来方向。

    特邀报告结束后,来自环境学院、土木学院、建筑学院的博士生们带来了关于寒地的精彩学术分享,大到宏观设计,小到微观研究,环境科学系副主任马万里、环境规划与管理系副教授刘久萌也带来精彩点评,与会师生们也分别就自己关注的课题项目进行了深入且热烈的探讨。

    接下来,论坛进入“共话北极”北极夏令营分享会环节。今年我校首次与北极圈高校在北极斯瓦尔巴联合主办了国际暑期学校。分享会上,带队教师、学院辅导员钟诗江和4位夏令营成员共同分享他们在北极的所见、所闻、所感,与会师生也对北极这个神秘之地有了更具体而真实的印象。

    同时,寒景摄影大赛亦是本届寒地论坛的重要环节之一。本次摄影大赛以“镜看寒景”为主题,面向校内外摄影爱好者征集与冰雪风光、冰雪艺术、冰雪人文、冰雪民俗、冰雪运动等相关的摄影作品。入围决赛的8组参赛作品在论坛期间进行现场投票,并根据投票结果,最终确定出本次摄影大赛的各单项奖。环境学院马万里、刘久萌、刘丽艳、张子峰、宋维微老师分别为获优秀报告奖、优秀摄影作品奖以及最佳海报奖的同学们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最终,本届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本届论坛中,各学院师生充分接触极地科研领域最前沿学术课题和研究方向,并收获了对极地科研工作的新思路、新观点,有助于推进我校极地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

 孙怿飞副书记主持开幕式

南军副院长致辞

李一凡教授做特约报告

口头报告环节

与会师生进行讨论

北极暑期学校师生分享所见所闻

寒景摄影点赞环节

颁奖环节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