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村饮用水中微量有毒污染物深度处理的纳米材料与技术”项目2018年度进展会议召开
发布人:邢德峰  发布时间:2019-01-21   浏览次数:570

2019115-16日,由环境学院冯玉杰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农村饮用水中微量有毒污染物深度处理的纳米材料与技术”项目2018年度进展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及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四家单位的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学术骨干等近60人参加了会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农村饮用水中微量有毒污染物深度处理的纳米材料与技术”是面向我国农村饮用水安全的国家重大需求,针对农村饮用水中无机污染物、有机污染物、有机复合污染物深度处理的问题,研发用于农村饮用水中微量有毒污染物的强化微生物电子传递的功能纳米材料、高效吸附、催化氧化纳米材料等。“纳米科技”重点专项是改革前国家基础研究专项的延续,也是我院承担的第一个基础研究国家重大专项。

会议中,各课题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学术骨干分别汇报了各自承担的课题内容及对项目的总体贡献。大家一致认为,项目自立项以来,各课题围绕课题目标和考核指标,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开展了大量研究,在创新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在项目支持下已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多篇,申请专利30余项;项目负责人冯玉杰教授2017年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项目骨干刘绍琴教授201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项目组严格执行科技部在项目管理和财务管理方面的各项规章制度,项目组织管理有序。

本次会议是项目组针对中期检查的一次重要的交流,经过本次会议,项目组统一了认识,明确了目标,梳理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碰到的一些问题。项目组一致认为项目各课题组应持续聚焦项目目标,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合作,争取产生高水平创新成果,满足我国农村饮用水安全的需求。同时,会议对项目组织管理方式、课题合作方式、研究方案执行进度以及经费执行管理都做出了进一步的明确指示和要求。

 

项目负责人冯玉杰教授致辞

课题一负责人霍峰蔚教授进行课题汇报

课题二骨干张海民研究员进行课题汇报

课题三负责人马军教授进行课题汇报

课题四负责人张静研究员进行课题汇报

四个课题会议

项目组参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