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环境学院举办“应对环境挑战,共建美丽中国”专题讲座
发布人:钟诗江  发布时间:2019-03-28   浏览次数:385

322日下午16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环境学院常务副院长冯玉杰教授做客“碧水讲坛”,面向学院2018级本科生举办了“应对环境挑战,共建美丽中国”专题讲座。

讲座上,冯玉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向同学们讲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等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随后,她从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方面入手,介绍了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同时,结合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等实际需要,讲述了“如何建设美丽中国”这一命题。

接下来,冯玉杰结合哈尔滨市松花江水源松北区供水工程、黑龙江省40万吨碳四深加工污水处理工程等实际案例,从学院学科布局、人才支撑、优势特色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长期以来哈工大环境人坚持与祖国同行、为美丽中国持续贡献的生动实践。冯玉杰指出,从1920年哈尔滨中俄工业学校铁路建筑系开设“给水和排水”课程,到1950年设置“卫生设备系”,再到1952年成立全国首个“给水排水”专业,1984年成立首批“环境工程”本科专业,1999年建设环境科学本科专业……哈工大环境学科走过了近百年的发展历程,先后培养出了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建成了5个国家级教学、科研、国际交流平台,在2017年教育部全国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获评A+,市政工程所在的土木工程学科获评A。讲座最后,冯玉杰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心,努力学习,投身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事业中。

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怿飞列席本次讲座,并对同学们的关切进行了回答。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