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中俄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举办中俄生态环境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邢德峰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次数:799

2019年4月7日-11日,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率黑龙江省代表团赴俄访问,省政府主要领导参访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并举办黑龙江教育交流日(圣彼得堡)启动仪式。基于我校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圣大)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和务实合作成果,应省外办和省教育厅要求,我校副校长徐殿国带队,哈工大中俄等离子体物理应用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生态环境联合研究中心,中东铁路文化遗产保护与创新联合研究中心和法学联合研究中心派代表参加了上述系列活动。

期间,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联合承办的中俄生态环境学术研讨会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地球科学研究所举行。自2015年10月1日环境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在双方的强力推动下,已举办了一系列旨在促进两校学生培养和科研合作的暑期学校、学生互换培养及学术交流活动。此次研讨会上,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孙凯、王树涛和张照韩3位教师围绕废水处理、纳米毒理学以及污染物快速检测方法等目前环境关注问题做了学术报告。同时,俄方师生库尔连科与泽伦科夫斯基教授等共10人围绕石油、冶金以及矿山场地土壤污染评估与修复等近期研究成果做了报告。访问期间,双方还详细讨论了6月份即将在圣彼得堡市举行的两校例行暑期学校的准备情况。同时,围绕下一年度的金砖项目申请也做了详细讨论。

黑龙江教育交流日(圣彼得堡)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增强了俄顶尖大学与黑龙江省高校间的友好交流,为双方关系深入发展不断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扩大了我省交流影响力,推动了我省对俄开放与合作稳步开展。



上:在地球科学研究所,Pavel副教授介绍硕士培养方案,双方讨论暑期学校主题以及实验计划

下:在俄科院谢尔盖教授实验室参观生物指示监测新系统,并与俄方修改共著论文


上:孙凯、张照韩和王树涛老师为生态地质系师生做报告

下:俄方师生做近期实验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