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国际视野】“生态问题地质学国际青年暑期学校”团队访学圣彼得堡大学(二)
发布人:邢德峰  发布时间:2019-07-01   浏览次数:252

2019年6月6日,在经历前几天的活动之后,终于来到了学生作报告的环节。为了展现哈工大环境人的风采,参加此次活动的八位同学在前一天便做好了充分准备——写英文版的稿子和PPT,主要介绍自己在本科期间所做的创新实验。

莫斯科时间6月6日上午10:00,大家准时来到了Institute of Earth science。首先是几位俄罗斯同学的报告,大部分俄方同学用的俄语做的报告,虽然听不懂俄语,但是八位环境科学系的同学通过翻译软件,不停地拍照、扫描、翻译,尽量使自己跟上他们的节奏。通过俄方同学的报告,不难发现,他们所做的研究方向和环境很接近,如Natalia做的便是湖底重金属的检测,而Anna做的是高程测量,则更偏向于地质生态。总体而言,俄方同学所做的科研方向主要是聚焦他们国家得地质生态方面的问题,这一点和中方学生可以说是不谋而合,中方同学的科研方向主要是关注中国生态环境方面的问题。

紧接着便是中方同学的报告。首先是王汝鹏同学,介绍了利用生物膜分离油和水;林炜国同学报告内容则是城市森林系统的构建;詹集旭同学介绍了非常热门时髦的话题——海绵城市;韩子希同学报告主题则是固定硝化菌群处理氨氮;杨超同学则介绍了微藻生物炭的利用;于航同学的主题是基于Hydrus3D的山东省漏斗区回灌模拟;潘奕霖同学的报告主题则是微流控型病毒检测分析装置研发;最后上场的陈佳序同学的报告主题则是污水处理厂二级出水长期回灌过程中重金属累计后环境健康风险评估。每位同学做完报告,俄方和中方同学都积极提问,提出自己的困惑和看法,比如俄方同学询问王汝鹏同学所用的生物膜是用什么材料制成;此外,俄方同学对于城市森林系统和海绵城市表现了极大的兴趣,双方进行了更进一步的交流沟通。

此次学生报告的氛围非常良好,不管是俄方学生,还是中方学生,都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提出自己的问题,报告结束后,双方学生也进行了诸如学习、科研、思想、文化等方面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