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综合新闻
【国际视野】“生态问题地质学国际青年暑期学校”团队访学圣彼得堡大学(三)
发布人:邢德峰  发布时间:2019-07-01   浏览次数:203

莫斯科时间2019年6月6日15:00,为了进一步了解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感受更加立体的圣彼得堡大学,环境学院环境科学系的八位同学参观了生态实验中心以及激光雷达。

首先,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同学Anna与Natalia的带领下,环境学院八位同学详尽地参观学习了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生态实验中心进行了详尽的参观学习。实验中心主管Ivan对生态实验中心物种样品及它们来源进行了介绍,Ivan教授表示实验中心所有生物样本都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师生在不同的野外区域实习时亲自带回,诸如海龟、小龙虾、海星等。样本在实验中心得到继续培养以及进一步的分析。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师生通过分析生物在环境变化时(受到污染物冲击)生理特性上的变化情况来发掘生物在环保中的指示性作用。环境学院的学生针对这些生物提出了自己心中的问题,尤其对其中两种蛙类表示来了极大的兴趣,据Ivan教授介绍,这两种蛙属于两个物种,但却不存在生殖隔离,非常奇特,他们正在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紧接着,环境学院的同学们继续参观了位于屋顶的激光雷达。据Ivan教授介绍,此激光雷达前身是圣彼堡最大的一个天文望远镜,在圣彼得堡大学地球科学所的努力下,将其改造成为监测圣彼得堡境内大气质量的激光雷达,它能对空气中的各种微小颗粒进行实时监测。除此监测雷达外,在圣彼得堡境内还有十余个流动检测站,对圣彼得堡大气质量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并收集到实验中心进行分析处理。

参观结束后,环境学院两位老师也结束了会议,汇合后环境学院师生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同学在涅瓦河以及校门前进行了合影,作为这难以忘记的友谊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