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村饮用水中微量有毒污染物深度处理的纳米材料与技术”项目中期总结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人:邢德峰  发布时间:2019-07-25   浏览次数:768

2019年7月16日,由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农村饮用水中微量有毒污染物深度处理的纳米材料与技术”项目中期总结会议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召开。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赵进才院士、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何丹农教授、北京大学朱星教授、黑龙江大学付宏刚教授、苏州大学路建美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全燮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张华教授等项目专家组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赵进才院士主持。项目依托部门哈尔滨工业大学冯玉杰教授、刘绍琴教授、马军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静、南京工业大学霍峰蔚教授、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海民以及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40余名项目骨干参加了会议。

哈工大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朱嘉琦教授代表学校致辞,表达了对各位专家的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我校在基础研究方面的一些重要举措。项目首席科学家冯玉杰教授介绍了整个项目的研究思路、目标和两年以来取得的研究进展。该纳米项目主要针对农村水源水中微量有毒污染物深度处理面临的难点,设计了从水源到水龙头的全链条研发路线。截止目前,已经完成了6类功能纳米材料设计及效能评价,4类单元装备设计与运行,以及完成了水源生物生态联合修复示范工程。四个课题的负责人霍峰蔚教授、张海民研究员、马军教授以及张静研究员分别对各自负责的课题分研究背景、课题思路、技术路线、已取得的成果、各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几个板块进行了汇报。

项目专家组对各个课题组两年来开展的大量研究工作、整个项目完成的情况、人才培养、论文专利成果、技术创新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专家组指出:项目利用纳米技术优势构建从“水源地到水龙头”一体化的饮用水微量有毒污染物有效消减和深度净化集成技术与示范,可以为目前农村饮用水存在的难于大规模净化处理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目前各课题均按进度完成任务书中的要求,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各课题示范工程已全面铺开,已初步形成模块化、一体化饮用水深度净化平台。同时,针对各课题后续工作的具体实施、拟解决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在整个项目结题时,能围绕“如何将纳米技术应用到水处理上”和“农村水处理新技术”两个方面论述已取得的重大科学技术突破,为未来农村饮用水处理提供指导性建议和方案。

项目组在听取与会专家和相关管理部门评议意见后,将进一步修改、完善实施方案,加快研究进度、积极推动项目所要求的研究任务有序实施和各课题任务的衔接,以确保项目研究目标的顺利完成。


哈工大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朱嘉琦教授代表学校致辞

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常务副院长冯玉杰教授致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期会议会场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赵进才院士讲话

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何丹农教授讲话

北京大学朱星教授讲话

黑龙江大学付宏刚教授讲话

苏州大学路建美教授讲话

大连理工大学全燮教授讲话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教授讲话

香港城市大学张华教授讲话

南京工业大学霍峰蔚教授进行课题一进展汇报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海民进行课题二进展汇报

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马军教授进行课题三进展汇报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静进行课题四进展汇报

哈尔滨工业大学刘绍琴教授听取专家意见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