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综合新闻
环境学院承办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环境与土木水利学部2019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人:邢德峰  发布时间:2019-08-11   浏览次数:502

由我院承办的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环境与土木水利学部2019年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教育部科技司一级巡视员、科技委秘书长高润生,我校副校长曹喜滨、校长助理范峰等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环境与土木水利学部常务副主任陈云敏主持。曹喜滨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在科学研究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高润生介绍了教育部科技司及科技委的主要工作,对科技委在“十四五”科技工作中的作用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环境与土木水利学部主任郝吉明通报了学部的相关工作情况。

来自我校、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21名委员包括中国工程院郝吉明院士、朱利中院士、任南琪院士,中国科学院陈云敏院士、吴硕贤院士等参加会议。我校任南琪院士就生态文明建设人才培养做了主旨报告,系统阐述了我国城市水领域的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传统专业在人才培养中的不足,提出了通过专业重构、建设适应新时期需要的专业发展模式,为国家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按照教育部科技委安排,会议分别就水利、土木、建筑、环境4个学科作了2021-2035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重点领域研究工作报告。这4个报告分析了各自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和我国在该领域存在的主要科技问题,并聚焦经济建设主战场,提出了未来的热点发展方向和从0到1的发展领域。

会议期间,朱利中院士和吴智深教授做客我校科学家讲坛,分别作了“弘扬科学精神、促进学术繁荣”、“重大工程结构可持续性提升技术及设计理论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在哈宜楼613举办,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环境学院、建筑学院等近300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由环境学院常务副院长冯玉杰主持,报告会后冯玉杰教授向两位演讲嘉宾办法了纪念奖牌。


七届教育部科技委环境与土木水利学部2019年度工作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