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 “城镇污水高效低碳资源化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 2020年度会议召开
发布人:邢德峰  发布时间:2020-08-10   浏览次数:1424

202089日下午,由任南琪院士牵头负责的“城镇污水高效低碳资源化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项目编号:2016YFC04011002020年度进展会议通过线上视频会议形式顺利举行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任张家林,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朱嘉琦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项目主任孟宪宇等到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哈尔滨蜂格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哈宜环保研究院有限公司八家单位的各课题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学术骨干、项目及课题管理人员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管张家林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科研院院长朱嘉琦分别致辞,两位领导对项目的研发进展工作给予肯定,同时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的考核要点。希望项目再接再厉,最后取得好的验收成绩;同时也提出,希望项目研究成果能够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发展建设。

冯玉杰教授代表项目组介绍了项目总体进展情况、项目变更情况、项目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冯玉杰强调,本项目在任南琪院士倡导下,提出了灰绿结合、蓝绿融合的技术研发思路,以建立“绿色”+“灰色”耦合的城市污水处理、多目标回用技术系统为总目标,系统开展了城镇污水低碳、安全、资源化处理及资源利用、以及风险评估技术等研究。经过4年的研究,各个课题组积极落实这一战略,取得了显著成果,产生了具有可示范、可推广的技术体系,实现了项目立项目标。

会议中,各课题负责人根据要求从课题总体执行情况、取得的重大进展、经费使用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做了具体汇报。本次会议是项目结题前的一次重要的交流,经过本次会议,项目组统一了认识,明确了目标,梳理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碰到的一些问题;同时对课题考核指标、示范工程执行进度、以及经费执行管理都做出了进一步的明确指示和要求,确保项目总目标顺利实现。

任南琪院士听取项目及各课题汇报后,肯定了大家前期的研发工作,此项目提出的新理念新技术,结合了国家重大需求,同时要思考传统技术如何赋予新理念;课题间如何衔接,达到对项目总体目标的贡献;最后对示范工程及经费管理提出了要求,保障科研成果的示范应用,保障年底项目顺利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