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哈工大水务精英高级研修班”第四期上海站课程圆满落幕
发布人:邢德峰  发布时间:2020-08-19   浏览次数:645

2020年8月15日“哈工大水务精英高级研修班”的师生相聚上海,在“两山”理论十五周年纪念这一天复课,既增强了师生们为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做贡献的思想认识,也体现了我们的初衷--坚持面向国家需求,服务社会发展,以百年办学积淀和精神文化传承为为建设美丽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8月15日,方正证券产业金融部副总裁吴梓境博士为学员们讲授了《股权结构设计与股权激励、企业投融资管理与资本运作》。吴博士分别从“宏观经济、投融资转型与股权激励的关系”、“股权结构设计与股权激励的基础知识”、“投融资管理与资本运作驱动下的股权激励”等三个主要部分进行授课,吴博士以丰富的知识储备、简单易懂的案例分析、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将晦涩难懂的金融理论知识分享给学员们,授课内容受到了一致好评。本次授课的内容填补了为环保企业插上金融的翅膀理论支撑,促进学员们发展环保产业与金融融合产业。

8月16日上午,上海市政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谭学军博士讲授了“土壤污染防治管理标准与工程技术及案例”课程,他主要从“我国城市建设与生态环境污染、土壤污染防治相关政策法规、土壤环境管理框架体系、土壤修复技术介绍、土壤修复技术应用参数和典型案例”等五个方向全面介绍了现阶段我国土壤污染防治的整体情况,为学员们带来了科学谋划“十四五”土壤保护工作方向,使学员们准确把握定位,为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提供有效保障力量。

同时,上海市政院第四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杜炯讲授了“市政污水厂提标至准四类常见工艺分析”课程,他主要从“市政污水厂提标改造背景、总体提标方案、生化系统提标改造工艺、深度处理系统提标改造工艺”等四个方面讲授了城市污水处理排放标准提升至一级A或者更高标准这一热点研究问题。许多水厂由于设计原因,原有的处理单元已无法满足提标要求,杜博士运用经典案例分别对如何提高污水中的COD、氨氮、总氮、总磷等排放指标进行了详细讲解。

本节课后,学员们积极提问,针对很多环保技术知识、政府的相关政策、企业发展前景等重要问题与谭院长和杜总工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8月16日下午,同济大学于水利教授讲授了“水的膜分离技术与应用”课程,分别从“水的膜分离基础、超滤饮用水处理工艺、基于纳滤的饮用水深度处理工艺”等三个方面讲解了饮用水膜处理原理与技术。于教授为学员们带来目前在饮用水处理领域几种普遍的方法,将难懂的理论知识具体化,授课内容十分精彩。

本节课后,来自中建八局投资发展公司助理总经理、创投事业部总经理、中建八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姜立健;中建八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凯,分别介绍了中建八局在环保领域投资建设项目情况,希望有机会与在座学员进行技术和项目合作,学员们与之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环境学院将作为企业家的合作交流的平台,提供技术与人才支持,为企业发展助力。

本次课程,有几位同学因为疫情管控没能参加实际课堂,但是他们的学习积极性非常高,运用在线平台坚持上课,认真学习,充分体现了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