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环境学院召开环境工程专业2022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启动会
发布人:邢德峰  发布时间:2021-09-18   浏览次数:446

    2021916环境工程专业2022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启动会在环境学院1307会议室召开。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孙慧丽院长冯玉杰副院长南军赵庆良、副书记孙怿飞、院长助理温沁雪,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崔崇威教授、王鹏教授、李建政教授、王琨教授、王秀蘅教授,环境科学系、环境生态系、实验中心、学院办公室主任/副主任,以及以学院资深教师姚杰教授、杨基先教授、刘冬梅教授等为代表的环工系全体教师出席了启动会。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南军教授主持启动会。

    环境工程系主任魏亮亮进行了启动工作报告,其首先对比剖析了2022版工程教育认证申请书2020版区别,并指出2022申请报告提纲内容出现重大变化,申请报告强调专业必须建立并实施面向产出的内部评价机制的要求,特别在面向产出的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机制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机制部分要求全面升级此外,本次认证工作关口前置、对教学持续改进细节进一步强化,对主干课程质量评价报告、考试/考核内容与合理性审核原始记录、及课程目标达成和毕业要求达成的评价机制制度文件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最后,魏亮亮老师初步总结了本次认证工作申报的重点工作事项。环境工程系副主任张军对认证启动工作做了补充发言。

    会上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崔崇威教授,教学指导委员会王鹏教授、李建政教授,学院副院长南军教授、赵庆良教授,环境工程系杨基先教授、姚杰教授等教授针对此次认证工作提出了诚挚而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相关建议重点聚焦后续工作中如何体现哈工大环境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特色和水平?如何理顺认证工作机制并建立工作专班,落实责任?如何做到教师全员参与和高水平参与等方面。

    随后,冯玉杰院长对学院督导组、各系/中心、各位与会教师出席启动会以及对环境工程专业的关切与热爱表达了诚挚谢意,对环境工程系在工程认证申报方便的迅速反应和部署进行了充分肯定。冯院长围绕2022工程认证明确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提高站位,环境工程专业认证工作是学院的大事,是落实以本为本精神的具体体现二是以评促建、提升水平,学院各级单位要认真研究认证核心思想,做到在教学中的落实,用制度保障效果;三是明确任务、明晰目标,以高质量通过本次工程认证为目标,做到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和工作任务的分解/落实/把关;四是成立专班、建立机制,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成立了由南军副院长牵头、院长助理温沁雪具体指导的工作组、写作组和督查组,写作组由环工系牵头、其他各系/中心全面参与认证工作当中。

    最后学院孙慧丽书记进行总结发言,指出环境工程专业认证是环境各系同心协力共同完成的一件学院大事,为保证工作落地和有序推进,必须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监督到位,同时建立工作台账,细化时间节点,保证认证工作稳定推进。希望学院能够以此为契机,以评促建,进一步提高专业办学水平和育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