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环境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五届全国水处理化学大会——“水处理化学的新挑战与机遇”
发布人:邢德峰  发布时间:2021-09-22   浏览次数:898

    2021917-19日,第十五届全国水处理化学大会在哈尔滨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化学会应用化学学科委员会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承办。会议以水处理化学的新挑战与机遇为主题,聚焦水处理化学领域的国际前沿和国家需求,围绕水的性质、水污染、水净化、水的利用、水的管理等一系列基础化学理论问题以及水处理技术工程应用开展深入交流。哈工大环境学院院长冯玉杰教担任组织委员会主任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梁恒教授任执行主任,副主任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威教授、钟丹教授及中科院生态中心王东升研究员。

    冯玉杰教授主持开幕式,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黄玉东教授水处理化学理事会理事长杨敏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哈工大环境学院邢德峰副院长转达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赵振伟对会议的致辞。黄玉东助理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及环境学院的一些情况,并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深深的感谢和欢迎。

    此次会议原计划2020年召开,由于疫情影响三次推迟。但依旧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院士、知名学者、青年才俊和企业代表等400余人参会,展示了各自的科研成果和应用案例。大会特邀南京大学任洪强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军院士、中科院生态中心杨敏研究员、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山东大学高宝玉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韦朝海教授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冯玉杰教授进行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哈工大王鹏教授为特邀报告嘉宾颁发感谢证书。

    大会设置了膜化学与膜法水处理、电化学净水技术与原理、界面化学净水技术与原理、高级氧化与消毒、生化水处理过程与原理、受污染水体的化学和生物化学修复、典型行业水处理、净水药剂与技术&水质化学等分会报告,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等知名高校进行了140余场主题报告。会议还举办了青年学者学术写作交流沙龙,同济大学关小红教授和中山大学的方晶云教授分别以项目和学术论文写作为主题进行了报告,对青年学者的学术写作具有指导意义。会议期间举了研究生论坛,来自全国的研究生进行了48场口头报告和88个墙报报告,系统展示了近年来的研究进展。

    梁恒教授担任闭幕式主持人。闭幕式上组委会为最佳墙报及研究生论坛最佳口头报告进行了表彰并颁发证书。水处理化学理事会常务理事王威教授做闭幕致辞。会议得到WaterMembranesApplied Sciences和《净水技术》期刊的支持。会议也得到了环境人Environmentor公众号的支持。

    水处理化学大会薪火传承三十余载,是水处理领域最负盛名的技术交流平台之一,一大批水处理新思想、新理论、新技术通过大会得以扩散、推广,为我国环境保护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此次会议来自全国的400多位学者围绕着水处理中一系列基础化学理论问题以及水处理技术工程应用经验,分享研究成果,交流学术思想与技术应用经验,共同推动我国水处理技术进步,为国家的水环境保护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