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环境学院成功举办全球环境科学高峰论坛(BEST)第二期讲座
发布人:邢德峰  发布时间:2022-03-30   浏览次数:265

2022328,全球环境科学高峰论坛GloBal Environment Science SummiTBEST系列讲座第二期讲座报告在ZOOM,环境人Environmentor公众号,Bilibili等网络平台如期举行,来自环境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及工程技术人员等近万人参与本次讲座。本期报告嘉宾来自佐治亚理工学院John C. Crittenden教授,John C. Crittenden教授以分散式发电以减少空气污染、水污染以及温室气体排放为主题阐述了分散式发电技术应用前景及其对全球气候影响的内在逻辑关系。以千兆吨级能源消耗模式为切入点,John C. Crittenden教授从城市能源系统、分散式能源发电、热电联产与可再生能源和电池相结合、集中式与分散式天然气能源系统、实际案例应用研究以及空气污染的社会成本等六个方面逐个展开讲述。John C. Crittenden教授强调了在当前千兆吨级的能源消耗模式下,分散式发电系统及其与各类基础建设设施之间建立可持续联系网络的意义与必要性,并指出全球气候是能源改造环境成本效益的主要控制因素。报告从城市生态系统能源的来源到能源的消耗及其带来的次生影响(如温室气体排放,PM2.5,酸雨等)出发,反思了当前这种只关注于某单一能源成本的次优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新的网络式能源消耗模式,即在各类能源与城市基建设施之间建立一个多助、有弹性的系统。这样的系统将有助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并减少对水的需求和空气污染物的排放,能够满足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并持续推动社会向前发展,对人类社会改造城市能源系统和研发相关技术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报告正式开始前,BEST论坛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冯玉杰教授作了开场致辞,表达了主办方对主讲嘉宾的诚挚感谢及对参与嘉宾的热诚欢迎。本次讲座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外事事物助理孙凯教授主持,共同参与主持的主持团队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贺诗欣教授,北京大学刘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罗金明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后刘国宏及梁丹丹博士,主持团成员中刘文罗金明均有长期在佐治亚理工的访学经历,John C. Crittenden是刘国宏、梁丹丹的博士生导师。

John C. Crittenden教授报告的内容深入浅出,数据详尽充实,激发了在线观众浓厚的兴趣。报告结束后,主持人团队就线上观众所提出的问题,与John C. Crittenden教授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与讨论。

报告内容经过整理后将在组委会官方B站账号(BEST论坛)和环境人平台等相关平台上发布,供全球相关学者交流学习。

冯玉杰教授致辞


John C. Crittenden教授进行讲座报告


John C. Crittenden教授解答观众提问


孙凯教授介绍BEST论坛第三期讲座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