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环境学院召开环境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 自评工作启动会
发布人:邢德峰  发布时间:2022-04-18   浏览次数:250

2022415日,环境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自评工作启动会暨动员会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环境学院五楼报告厅召开。环境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环境工程系、环境科学系、环境生态系、院办全体教师,以及市政工程系、实验中心、学工办负责人等出席了启动会。启动会由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南军主持。

冯玉杰院长在启动会上就环境工程专业认证工作进行动员讲话。冯院长对环境工程系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及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传承、建设与发展三个方面,阐述了此次专业认证的重要性。冯玉杰指出,哈工大环境工程专业是老一代学科创始人及时抓住发展机遇,为解决我国环境问题创建的,是我国首批环境工程专业之一,为解决我国环境问题做出过重要贡献。从发展和传承的角度,全院教师务必进一步提高对专业认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精心组织,圆满完成工程认证工作。冯玉杰指出,为完成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学院将组织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认证自评工作的重要时间节点安排,确保认证工作按计划有序开展,为新百年学院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会议宣布了分别由冯玉杰院长和南军副院长牵头的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构成,以及由环境工程系牵头,成立的由二十多位教师参与的写作组与素材收集组。

南军副院长对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准备与后续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指出新版自评报告指导书突出了机制建设、持续改进与专业自证,更加关注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产出评价机制底线,简化了自评报告中对文书的要求。随后,南院长详细讲解自评报告各部分组成与撰写要点,并对自评报告7个工作组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清单,为下一阶段工作提供了方向。

环境工程系魏亮亮主任在启动会上做了“OBE导向下的环境工程专任教师在认证自评工作如何做、怎么做”的报告。在介绍工程认证面向产出的OBE理念的基础上,基于OBE理念以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和毕业要求达成评价为例,提醒每一门课程任课教师都要建立讲授内容、考试考核方式合理性的判定标准,尤其是需要能客观评价学生学习效果的可操作标准,最后提出了面向每一位教师的课程质量评价相关佐证材料缺补漏的任务清单。魏亮亮代表环境工程系表示将在此次评估中不辱使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全身心地投入保障环境工程专业认证的成功通过。

最后,孙慧丽书记在会上讲话。孙慧丽首先对前期各位老师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并提出此次认证工作是为荣誉而战,工程认证工作不仅要通过而且要以优异成绩通过的更高要求。孙慧丽同时指出环境工程专业认证不仅是环境工程系一个系的事,更是全院的事,希望在大家齐心协力努力之下,举全院之力将认证后续工作做好。

此次会议召开,对于我院环境工程教育认证后续工作的推进与实施提出了明确方向,对环境学科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