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周定同志讣告
发布人:邢德峰  发布时间:2022-05-31   浏览次数:869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享有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学教研室的组建者、应用化学系创建者之一、环境化工学科创始人、环境工程学科创始人之一,哈尔滨工业大学“八百壮士”杰出代表、首届“优秀教工李昌奖”获得者、哈尔滨工业大学周定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5月31日11时20分在哈尔滨逝世,享年96岁。

周定教授,1926年5月出生于江苏常熟,1950年春于复旦大学化学系毕业后,听从党的召唤,响应“建设东北工业基地”号召,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班学习俄文、师从苏联专家,是新中国第一批研究生。1951年秋担任哈工大有机化学教研室代理副主任,用中俄文分别为中国与俄国学生讲授有机化学。1952年留校后负责组建化学教研室并任主任,1956年成为校学衔委员会22名委员之一,同年被推选为全国科普积极分子得到表彰,受到毛泽东、朱德、邓小平等中央领导接见并合影。1980年组建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化工教研室并任主任,招收国内首届环境化工领域硕士研究生;1986年组建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教研室并任主任,招收环境工程专业首批本科全日制学生,获国内首批“环境化工”博士学位授予权。1996年底退休后,仍坚持在一线从事教学科研工作,1997年后任校老科协副会长、常务副会长。

周定教授学术造诣深厚,是我国环境化工领域的开拓者、哈工大环境学科的奠基人之一。代表性研究方向包括环境分析新方法与环境监测自动化、环境电化学与废水资源化处理技术等。曾任国家教委工科化学、普通化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航天部学位委员会、学科专业评议组成员及教育司评职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化学会应用化学委员会副主任,连任多届省、市环境科学学会以及化学、化工学会的副理事长;曾任哈尔滨市科协副主席,“应用化学”杂志副主编、“环境化学”杂志编委、“国外环境科学技术”杂志编委,哈尔滨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主席。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863项目子课题3项、国家科技攻关课题3项、省部委及重要横向课题30余项。获国防科工委和省部级奖16项,其中成果“铅-铁-锌牺牲阳极材料研究”获国家第八机械工业总局奖励,成果“氧化性含铬液净化再生技术及装置的研究”获国家航空航天工业部一等奖;在国内外期刊与重要会议上发表论文300多篇,被SCI和EI收录100余篇,学术见解在国内外引起同行专家的关注和好评。

周定教授是立德树人楷模,从教六十余年,培养环境学科本科生500余人,亲自指导研究生118人(其中硕士生71人,博士生40人,博士后7人),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其中很多学生成为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中环境学科骨干。周定教授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带领教研室承担了全校的普通化学,热加工专业、土木系等的分析化学、物理化学、金属腐蚀学、水化学、微生物、覆盖工艺学等7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学生们反映“听周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引领了高校工科普化教学改革,教育部在哈工大召开第一次全国普通化学教学经验交流会,教育部领导和兄弟院校代表对周定教授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认为  “哈工大化学教研室为兄弟院校学习苏联经验,提高教学质量做出了贡献。”   2010年在学生们的支持下设立周定奖学金,迄今已表彰百余名在科技创新领域表现突出的环境学科优秀本硕博在校生。

周定教授先后获得国家教育委员会颁发的“从事高校科技工作四十年”荣誉证书、航空航天工业部“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及环保先进工作者”称号、航空航天工业部“从事航天事业三十年”奖、国家环境保护局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颁发的“中国妇女环保百佳”荣誉称号。退休后,周定教授被评为全国优秀老科技工作者、黑龙江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工业和信息化部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她作诗《抒怀》“自幼凌云志,科教把国兴。居里是榜样,保尔指路明。历尽坎坷路,未减报国情。莫道桑榆晚,夕阳漫天红。”

周定教授的逝世是学校的重大损失。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并引导学生要认真做事、老实做人,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坚持做科研不能随波逐流,要有自己的特点;强调做学问如做人,一定要脚踏实地;坚信人要像弹簧,越压越有劲,不畏任何艰难险阻。周定教授的大度胸怀、人格魅力让学生折服,追求真理、一身正气令师生敬佩!我们永远怀念她。

周定教授千古!

周定教授的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22年6月2日(周四)上午8点在东华苑正楼德政厅举行。

联系人:沈老师13936138987

     唐老师13089989882

        

 

               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                                                     2022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