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BEST论坛讲座报告第六期:中国城市污水管理进展 Advances in Urban Wastewater Management in the Chinese Context
发布人:邢德峰  发布时间:2022-07-30   浏览次数:99

  全球环境科学高峰论坛系列讲座(GloBal Environmental Science Summiseminar series,BEST),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组织、多家单位联合协办,意在打造全球范围内的精品高端环境论坛,为研究学者、企业家、环境从业者以及学生等提供广泛的国际交流机会。BEST论坛涉及主题包括: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环境与生态健康、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水资源及水处理技术、土壤修复、环境基准与环境安全、环境微生物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

  BEST将以ZOOM或VooV/腾讯网络研讨会结合B站直播、环境人微信视频号直播、蔻享学术直播的方式每月进行一次讲座。

  应BEST的邀请,BEST第六讲将由来自美国密歇根大学的Glen Daigger 院士进行。

【时间】:2022年7月31日 20:00—22:00(北京时间)

【直播平台】:ZOOM webinar ID: 827 0828 4963(https://us02web.zoom.us/j/82708284963)

B站直播(BEST论坛):https://b23.tv/5GvZlHj

环境人微信视频号直播

蔻享学术直播 (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790247)

       image-20220730165900-1  image-20220730165900-2   image-20220730165900-3

         B站直播              环境人视频号            寇享学术

  注:ZOOM webinar最大容量500人,请无法进入的观众前往环境人微信视频号、B站(BEST论坛)或蔻享学术观看直播;登录相应账号,即可在讨论区、弹幕区进行提问参与讨论。

【报告题目】中国城市污水管理进展

Advances in Urban Wastewater Management in the Chinese Context

image-20220730165900-4

【报告摘要】

  在全球范围内,城市水管理界正在追求“One Water”的概念,即将城市水进行统筹管理和资源回收,这一概念的提出进一步提高了污水治理部门的环境绩效,同时也为污水治理部门充分参与不断发展的循环经济做好了准备。中国所提倡的海绵城市和污水概念厂等新正是中国推进这些新范式的体现,并为中国对全球污水管理做出重大贡献奠定基础。同时,中国也面临一些特别的挑战,例如,尽管中国积极寻求在其城市中心安装污水处理设施,但收集系统的退化会也在对污水收集和运输至处理设施的过程产生着不利影响。这导致流入污水处理厂的污水特性发生改变并对污水处理厂的运行和处理能力产生不利影响。此外,它还会导致城市污水持续排放到环境中,使城市环境恶化。不过幸运的是,上述问题已经被发现,并且正在采取措施解决这个问题。与此同时,主流厌氧氨氧化和混合膜曝气生物膜反应器(MABR)等技术的进步也在为进一步改善中国污水处理系统提供可能。

image-20220730165900-5

  Glen Diagger为密歇根大学工程实践教授,同时是One Water Solution公司的创始人兼总裁。Glen Diagger教授是美国工程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Glen Daigger教授是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的杰出会士、国际水协杰出会士和水联合会的会士。他曾担任CH2M HILL(现在为Jacobs)的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并在该公司工作35年。积极投身参与多项重大工程建设,同时发表文章200余篇,出版专著5部,为水行业实践做出重大贡献。他曾为世界许多国家城市提供咨询服务,包括纽约、新加披、伊斯坦布尔和北京。  Glen   Diagger教授曾担任IWA主席,并荣获许多奖项,包括美国环境工程师学会Kappe 讲座奖、Simon W. Freese 奖和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讲座奖、马萨诸塞大学Tuan Hua Feng 杰出奖、水环境联合会Harrison Prescott Eddy and the Phillip F. Morgan奖、水污染控制联合会Gascoigne奖以及环境工程与科学教授协会Frederick George Pohland Medal奖章。

image-20220730165900-6

组织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

协办单位: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天津大学环境与生态研究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

       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

       哈尔滨工业大学污染物处理及能源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哈尔滨工业大学污泥安全处置与资源化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哈尔滨工业大学生物能源开发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环境人Environmentor

       国际水协IWA

       北美华人环境工程与科学教授学会CAPEES

       国际地球化学协会IAG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