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环境类专业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虚拟教研室启动仪式暨建设方案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邢德峰  发布时间:2022-10-17   浏览次数:170

为谋划环境类专业工程人才培养新模式,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牵头,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10所我国环境类著名高校以及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北控水务集团、中持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环保领域龙头企业参与建设的“环境类专业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研究虚拟教研室启动仪式暨建设方案研讨会”于2022年10月14日晚以线上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钉钉网络会议平台及哈工大环境学院1409多媒体会议室同步召开。

“环境类专业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研究虚拟教研室”为首批教育部教学研究改革专题类试点建设的虚拟教研室之一,针对目前环境类专业存在的工程能力培养问题,以研究环境类专业工程教育体系、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机制、工程培养师资能力建设等为目标,建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工程教育体系,提升环境类专业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质量。中国工程院任南琪院士、马军院士,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张辰总工程师、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鞠美庭教授、给水排水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李伟光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赵雅琴教授等近60余人教研室成员及专家组成员参加会议。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冯玉杰、副院长南军以及环境工程系、市政工程系、环境生态系、环境科学系等各系主任、副主任现场参会。

启动仪式由冯玉杰院长主持。冯玉杰简单介绍了教研室前期筹备工作,对在教研室申请、建设过程中给予教研室支持的环境科学与工程教执委、参与单位及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赵雅琴教授,任南琪院士、李伟光教授先后致辞。对教研室的确立表示祝贺,也对未来教研室在环境类专业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方面的重要意义表示了期许和鼓励。

建设方案研讨会由教研室“工程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戴晓虎教授主持。教研室主任冯玉杰向与会专家教师做了《环境类专业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研究虚拟教研室建设方案》的报告,在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建设方案和工作计划介绍了“教研室”的工作规划。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对建设方案进行了认真研讨,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专家组一直认为该教研室的建设十分必要,希望教研室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共享机制,为环境类专业学生工程能力培养发挥教研室作用、做出大的贡献。

最后,冯玉杰教授代表环境学院及教学室表态,教研室将不负各位专家期许,按计划落实“虚拟教研室”各项工作,数字化资源建设和实体场景建设同步推进,面对环境行业的新业态、新形势、新需求,为国家培养具有工程实践能力的环境类专业人才做出教研室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