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环境类专业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研究虚拟教研室“云端”实习实践经验研讨会
发布人:邢德峰  发布时间:2022-10-27   浏览次数:74

为推进一流教研室建设,加速教研室高质量发展,探索环境类专业工程人才培养新模式,20221021日晚以线上的方式在钉钉网络会议平台上,召开环境类专业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研究虚拟教研室“云端”实习实践经验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主办,参会单位包括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10所环境类高校,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北控水务集团、中持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环保领域龙头企业。虚拟教研室指导委员会戴晓虎教授、胡宝兰教授、王毅力教授、孙德智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冯玉杰教授、副院长南军教授以及环境工程系、市政工程系、环境生态系、环境科学系各系主任、副主任等30余人参会。

此次研讨会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市政工程系主任钟丹教授主持。钟丹老师简单介绍了此次会议的背景、参会人员及会议流程。哈尔滨工业大学冯玉杰院长介绍了“云端”实习实践的背景、并对参与单位及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希望此次“云端”教学研讨会后,继续组织系列活动以推进虚拟教研室工作。

会议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市政工程系副主任白朗明教授和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刘佳教授,分享“云端”实习实践经验。

白朗明老师做了《疫情常态化哈工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云端实习研究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VOLD”云端实习体系,构建“实训+课程指导+行业发展解读”的实习体系。通过云端实习实训课程,总结出云端实习体系的经验,同时也引发了如何完善云端实习长效评价机制,探索混合式实习实践新模式等有待思考

刘佳老师做了《融合生态文明教育和思政教育的环境科学云端实习建设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建设背景及目标、教学设计、学习效果的分析及总结。学生通过云端实习实训了解到更多前沿环保知识和企业实践内容,为以后深入学习和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虚拟教研室成员就报告内容交流感想并分享了自身的经验和见解。王鑫教授表示现场云参观的模式特别好,是否可以做成系列,也可以增加一些线下的活动,强化各校之间的合作。鲁金凤教授表示希望可以融入直播互动的模式一起探讨,从报告中借鉴两个学校的教学形式,结合线上线下及多平台融合。虚拟教研室指导委员会专家戴晓虎、胡宝兰、王毅力、孙德智等专家表示各学校在短时间内整合了众多资源,实习实践形式多样,在如何覆盖更多更广的范围,教学方面如何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如何加强质量保障及评价机制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探讨。

最后,冯玉杰院长表示感谢各位老师的指导,此次教研室的交流活动很成功,希望通过教研室平台,把成果和模式继续推广,推进云端实习的高质量发展,实现教学资源和经验的高效共享,落实“虚拟教研室”工作,为国家培养具有工程实践能力的环境类专业人才做出教研室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