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一校三区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给排水管网方向建设成功举办
发布人:邢德峰  发布时间:2022-10-31   浏览次数:10

为推动一校三区学科建设融合发展,环境学院近期策划了一校三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方向建设系列研讨会,旨在落实学院学科建设“十四五”规划以及发挥一校三区优势,推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一校三区协同发展。20221024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一校三区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给排水管网方向建设”在环境学院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校本部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孙慧丽、院长冯玉杰、副院长邢德峰和南军,深圳校区土木与环境学院院长金文标等相关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校环境学院副院长邢德峰教授主持,环境学院院长冯玉杰教授致辞。冯玉杰指出,按照哈工大环境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给排水管网是重要学科方向之一,承载着水系统发展的重要使命,亟需加速跨越发展,满足人才培养和社会发展需求,推动城市水系统安全保障理论与技术学科优势方向高质量发展,实现国际一流学科前列的发展目标。

研讨会上,高金良副教授以《埋头苦干、笃行不怠、锐意进取,推动给排水系统研究不断前进》为题,致敬前辈、展望未来,回顾了哈工大水系统所30余年的发展历程,并对未来发展做了展望。钟丹教授做了题为《给水管网安全、低碳、智慧运行》、刘国宏博士作了题为《基于排水管网模拟的海绵城市建设效果数字评估》、白舜文博士做了《海绵城市数字化规划设计:排水系统模型的多场景应用探讨》的学术报告。

与会专家结合这一方向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邱顺添教授结合会议报告和实例,对给排水管网未来的发展提出了面临的挑战和发展思路。

任南琪院士表示要转变思想,拓展研究方向,引导青年教师,培育多方向发展。现在城市供排水基础设施存在管网漏损、黑臭水体等众多问题,如何完善治理值得思考。要与大数据、数值模拟相结合,切实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鼓励和引导年轻教师勇于开辟新的研究方向,培养有潜力的年轻人成为未来的学术方向带头人。

马军院士提出,应从高校、企业结合多维度开展该方向的建设,要提高站位并重视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目前,数字化内容深度不够,企业信息化人工智能控制需求迫切,进展慢,应加强顶层设计来优化解决问题要强化体系创新,扩大与企业联动的平台,强化国际合作,才能引领国际学术前沿。

人事处处长梁恒教授表示,要从展示度、差异度、关键性指标的叠加几个方面助力成果产出和人才及师资队伍的可持续化建设。技术研发要侧重直接效益、大项目产出、大成果转化、大咨询收入等。尤其是在队伍建设方面,要综合分析高校和企业与设计院在科研队伍方面的区别。

赵明老师提出,应充分利用水力模型提高管网的模拟程度来解决实际问题,在保证给水管网安全可靠的前提下,通过区块化管理,保证水压均衡,降低风险。由于物联网、监控系统发展迅速,可利用在线水力模型确定漏损范围,利用在线水力模型和AI技术相结合,能迅速找到漏点,利用在线水力模型和调度系统相结合,能够更节能。

齐晶瑶老师提出了给排水管网未来的发展方向,并表示要把历史中总结的经验应用到未来发展。教学上要做出改革,从教材、理论、教学、思想等方面进行转变,年轻教师要把压力化成动力,要面对困难,对焦问题。面对挑战,积极思考,要扎扎实实落实想法。

袁一星老师结合实际提出了4点针对企业模拟亟需解决的问题。操作环节的驱动模型要做到联控联排联动,需要模型来支撑;没有用户特征模型,要把类别不同的大数据分析整理,来为企业的运行提供依据。运用管网模型进行管网拓扑结构的研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内涝模拟情况,用来辅助管网的扩建与改造。

冯玉杰院长在总结中对专家的建议表示感谢,并要求给排水系统研究所汇总专家意见,形成研究所未来发展方向和建设规划。冯玉杰表示此次会议是学院管网建设发展重要的里程碑,给排水系统研究所也从之前以给水管网为重点发展到今后以给水、排水为核心;学院将按照专家的指导意见重视科学与技术问题凝练、加强顶层设计、重视学科交叉、重视与企业的合作并强化高校师资及研究人员与企业人员的区分度及各自优势、强化通过项目锻炼队伍、培养师资。冯玉杰强调要高度重视管网方向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以适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满足我国水系统运营与管理对高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