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推动互联互通互惠 | 第五届进博会非关税贸易措施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人:邢德峰  发布时间:2022-11-10   浏览次数:18

昨天,作为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高峰论坛之一,由海关总署主办的“非关税贸易措施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论坛围绕非关税贸易措施主题,探讨如何推动国内外市场更好互联互通互惠,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02:12

非关税贸易措施,主要指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序、原产地规则、知识产权等措施。新时代新形势下,以技术贸易措施为主要内容的非关税贸易措施,对国际贸易的影响越来越重要。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迅速发展,技术贸易措施覆盖范围已从传统的货物贸易逐步扩大到数字贸易、技术贸易、服务贸易,在保护贸易安全、生物安全、环境安全和国民健康安全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1月8日,来自国内外的权威学者、专家院士、知名企业家及驻华使节参加了此次论坛,共同探讨以技术贸易措施为主要内容的非关税贸易措施与碳达峰碳中和、进出口冷链监管、国门生物安全建设等话题。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党委书记 孙茂松:我关注的其实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在这个条件下的应用。清华统计学研究中心和咱们中国海关有一个合作,(构建)技术贸易措施综合指数体系。有了这个指数,对这个国家比如进出口产品商品的这种大概的分布、数量、规模等等,都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刻画。

论坛上,举行了六个技术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多方参会代表对技术贸易措施综合指数体系建设等四个非关税贸易措施的创新举措给予高度肯定。参会代表同时为非关税贸易措施如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 马军:二十大提出要绿色发展,就是减污、降碳、绿色发展,这样一些技术的话也是今后绿色产业发展的方向。这些绿色产业,我们要把它形成一些技术标准、技术规范,使我们的这些绿色产业、绿色技术能够和国际国外的这样一些技术能够进行交流,进行合作,使我们的技术能够走到国际。

责任编辑:王洪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