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会议讲座
BEST论坛讲座报告第十二期:中国实现碳中和与清洁空气的协同路径
发布人:邢德峰  发布时间:2023-01-28   浏览次数:10

全球环境科学高峰论坛系列讲座GloBal Environmental Science SummiT seminar series,  BEST,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组织、多家单位联合协办,意在打造全球范围内的精品高端环境论坛,为研究学者、企业家、环境从业者以及学生等提供广泛的国际交流机会BEST论坛涉及主题包括: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环境与生态健康、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水资源及水处理技术、土壤修复、环境基准与环境安全、环境微生物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

BEST将以ZOOMVooV/腾讯网络研讨会结合B站直播、环境人微信视频号直播、中国给水排水平台直播、蔻享学术直播以及邃瞳科学云直播的方式每月进行一次讲座。

BEST的邀请,BEST第十二讲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教授进行

  2023131 20:00—22:00(北京时间)

【线上平台】:腾讯会议:162-783-628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mkCo8GNQdDvn)

         密码:0131

【直播平台】:B站直播(BEST论坛):https://b23.tv/5GvZlHj

            环境人微信视频号直播

            中国给水排水微信视频号与小鹅通直播平台

            蔻享学术直播

            邃瞳科学云(微信视频号、BilibiliAPP

        

   B站直播     环境人视频号  中国给水排水视频号   蔻享学术      邃瞳科学云

注:腾讯会议最大容量300人,进入等候室后主持人将拉您进入会议室,请无法进入的观众前往环境人微信视频号、B站(BEST论坛)、中国给水排水微信视频号及小鹅通直播平台、蔻享学术、邃瞳科学云等平台观看直播;登录相应账号,即可在讨论区、弹幕区进行提问参与讨论。

更多直播通道请见:

                 

邃瞳科学云APP     邃瞳科学云B

 

【报告题目】中国实现碳中和与清洁空气的协同路径

Synergetic roadmap for carbon neutrality and clean air in China

 

【报告摘要

双碳目标的提出具有国际气候履约、全球产业竞争和美丽中国建设三重战略意义。双碳时代,全球经济发展模式正从能源资源依赖型走向能源技术依赖型。中国不仅有减碳的任务,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污染治理等目标,与双碳目标紧密结合。2000年以来,中国的PM2.5治理经历了传统控制、前体物总量控制、浓度的质量控制三个阶段,大气中PM2.5浓度相应呈现了浓度上升减缓、浓度高位稳定和浓度明显降低三阶段治理效果。到了2022年,全国的PM2.5浓度已经下降到平均29微克/立方米的水平,但是相对于世卫组织的要求,还有6-7倍的差距,未来进一步改善必须要靠碳污协同的治理。大气污染与温室气体深度融合的来源解析与协同减排路径识别将发挥关键技术支撑作用,也对大气环境问题的研究范式提出了全新的挑战,需要自然科学、工程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协同创新。


【主讲人简介】

贺克斌,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环境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教育部科技委环境学部主任。长期致力于大气复合污染来源与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方面研究。入选爱斯唯尔2014-2021年“中国高被引学者”,2018-2022年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组织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

协办单位: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天津大学环境与生态研究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

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

哈尔滨工业大学污染物处理及能源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哈尔滨工业大学污泥安全处置与资源化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哈尔滨工业大学生物能源开发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环境人Environmentor

国际水协IWA

北美华人环境工程与科学教授学会CAPEES

国际地球化学协会IAGC